你的位置:尊龙棋牌娱乐平台 > 新闻动态 >

陆海内斗,太平洋战争3

二战日本战败,天皇裕仁居然把陆海军内斗列为重要原因之一,你敢信?

更奇葩的是,连首相都不知道中途岛惨败真相,派人一调查,好家伙,直接被海军给灭口了!

这哪是打仗,分明是宫斗剧现场版啊!

日本陆军和海军,那真是积怨已久,几十年下来,说是世仇也不为过。

他们80%的精力都花在内斗上,对外作战?

剩下20%够不够呛都难说。

话说这恩怨,还得从老早以前说起。

日本那地儿,自打镰仓幕府开始,就进入了武家掌权的时代,天皇就是个吉祥物。

后来德川家康搞了个“幕藩体制”,全国几百个小藩国,跟咱们这儿的村镇似的,巴掌大点地方,还整天你争我斗。

好不容易明治维新了,天皇总算熬出头了,从傀儡翻身成了真皇帝。

这多亏了四大强藩出钱出力,其中长州藩和萨摩藩最牛,后来成了明治政府里的扛把子。

1853年,美国佩里带着几艘“黑船”闯进东京湾,把日本吓得够呛,这才意识到自己落后了,赶紧开始发展海军。

长州藩那地方,一直琢磨着往大陆扩张,所以就成了陆军的主力;萨摩藩靠海,做生意做惯了,就重视海军和海外贸易。

这下好了,两个强藩,一个主陆军,一个主海军,梁子就这么结下了。

日本又想发展陆军,又想发展海军,可国力就那么点,只能二选一。

明治初期,海军比较受重视,又是学习英国,又是组建舰队。

后来陆军一看不行,也开始学法国,后来又改学德国,还搞了个“二元制”,军政和军令分开,天皇直接管军队。

这下好了,军队彻底独立于政府,天皇权力一把抓,陆海军更是各自为政,内斗升级。

甲午战争,日本海军打赢了北洋水师,一下子成了国民英雄,陆军心里那个酸啊。

日俄战争,海军又大出风头,把俄国海军打得落花流水。

陆军虽然也赢了,但死伤惨重,还对海军不帮忙耿耿于怀。

这下海军地位更高了,陆军更不服气了。

一战后,日本海军被华盛顿条约限制,不能随便扩军,很多军舰都得拆,陆军又嘚瑟起来了。

伦敦海军裁军会议,海军和陆军更是公开唱反调。

反正就是,你强我就弱,你弱我就强,谁也不服谁。

日本陆军内部也不消停,“皇道派”和“统制派”掐得你死我活。

1935年,皇道派军官直接把统制派大佬永田铁山给砍了。

天皇吓坏了,赶紧镇压。

结果,“二·二六”兵变爆发,皇道派想搞政变,结果失败了,统制派彻底掌权。

这下好了,陆军内部倒是统一了,可对外侵略的野心也更大了。

日本陆海军开始疯狂军备竞赛,抢资源,互相拆台。

陆军自己造军舰、航母,海军自己造坦克、飞机。

为了造飞机,两边都从德国进口发动机,花了两份钱,还互相保密,生怕对方偷学了去。

陆军缴获了英国的雷达,也藏着掖着,不给海军用。

海军研制出了零式战斗机,也不给陆军用。

陆军一气之下,自己也开始造飞机,二战期间,陆军研制了52种飞机,海军更夸张,112种!

真是不作不死啊!

最后,日本战败投降,陆海军被解散,这场旷日持久的内斗才算结束。

东京审判,7个甲级战犯被判绞刑,其中6个是陆军,1个是文官,海军一个都没有。

这是为啥?

据说美国认为,日本海军将领曾经反对跟英美开战。

这结局,估计陆海军都没料到吧。

著名军事家蒋百里曾经评价日本陆海军:“日本陆军的强,是世界少有的;海军的强,也是世界少有的,两个强加在一起,却成为弱。” 这话说得真是一针见血!

本文就是要传达积极正向的价值观,没有一点儿不好的引导想法。要是有侵权情况,就赶紧联系我们去处理。